SOW AN ACTION, REAP A HABIT.

推薦序

蕭新煌教授 / 中研院社會所特聘研究員

對本套叢書所展現對海島台灣的承諾、認同和奉獻,我必須致上我謙虛樸實的尊重。對書寫這四輯書的所有筆耕者,我更要表達我毫不保留的禮讚。

       第一本書以「環境倫理學入門」做書名,顧名思義,主旨是引介兩位當代環境倫理先驅大師柯倍德(J. Baird Callicott)和羅斯頓(Holmes Rolston, III)的思想和理論。前者所提要落實和超越土地倫理的哲學思考,具有全球普世意義,對海島國家更是有切身的重要;後者將生物、自然、人類生活做了倫理化的連結,也建立了環境倫理學的基礎。

       第二本書名為「從土地倫理到地球憲章」,進一步闡述土地倫理的觀念及其演化,並擴及海洋倫理、永續發展與原住民環境智慧,可說是將土地、生態、原住民和地球生命、生機貫穿,甚至與聯合國「地球憲章」結合,與國際社會同步,形塑環境倫理內涵的深度和廣度。

        第三本和第四本分別以「台灣環境倫理與生態靈修的實踐」及「建構台灣生態文化的願景」為主旨,細膩地將環境倫理、宗教信仰和神學實踐連結,讓倫理的信仰層次自然地浮現,也將環境倫理展現在基督教義中的簡樸生活方式。

       當然,從不同宗教信仰內容也都可以找到對環境、生態、生命的尊重,也都可以發掘出不同宗教對有意義的生命和生活有共識,即都不應違背環境價值和破壞環境品質。台灣是一個尊重多元宗教,充分信仰自由的海島國家,能將宗教信仰和環境倫理的實踐連結,確實是好的想法。

這一系列環境倫理的四本書和60萬字,在我看來,也正是該協會獻給母親台灣生命的四個回饋和60萬顆愛心。 

.從「心」開始

社會心理學家佛洛姆(Eric Fromm1900-1980)在《生命的展現》中提到:未來新人類的性格應擺脫「有/佔有」(To Have)的生存情態,進入「是/所是」(To Be)的生存情態,培養健康喜悅的新社會性格。

基於這樣的信念,生態關懷者協會投身於開創台灣健康文化的視野,期待能夠扭轉追逐物質享受與鑽營財富的社會風氣,讓大家知道生命中應該追求的終極價值是豐盛的生命,而不是豐厚的家產,也邀請所有關心這類議題的朋友一起參與,讓台灣能夠從文化的改造邁入生態時代,以更健康的體質(包括自然生態與人文生態)來面對21世紀的挑戰。

邀請您共襄盛舉,一起深耕台灣,讓我們的子子孫孫以自己的家園為榮!

.精采試閱

逾越節之花

羅斯頓

環境倫理套書

逾越節花以高貴的美麗忍耐嚴冬;但它的受苦不僅是其美麗的陰影,而是存於根間餵養植株。「受苦」對無知覺的花朵來說只是一種譬喻;然而此種大自然的特質是一適切記號,與復活節和逾越節的受難相連結。生命將腐朽,且在劇痛中再生。

依此土地的意義而言,大自然之道乃是十字架之道。光照耀在黑暗中,黑暗無法勝過它。如此高貴的花朵乃是此種意涵的深沉聖禮;尋機找尋它於初春之時,且駐足於會遇之中,乃是發覺真理之片刻,是記憶與應允之片刻。讓寒冬來 吧!只要大地存留,生命終將綻放!

繼續閱讀 >>

多元文化中的環境倫理

柯倍德

環境倫理套書

 生態學就是在描述植物和動物、土壤和水,都與人類共同組成一個生物性的共同體。對這個共同體的存在以及參予的認知,應該引起我們的倫理回應。如李奧波所言:「直到目前為止,人類所演化出來的倫理都是根據一個簡單的前提,亦即:每一個個體都是團體裡的一分子,這些個體在團體中都是互相依賴的。」這正是達爾文對倫理的起源的簡要說明。

李奧波認為,生態學「將此共同體的範圍擴大到包括土壤、水、植物、 動物;也就是整個『土地』。」這樣的了解乃產生了「土地倫理」。

繼續閱讀 >>

達娜伊谷

吳明益

環境倫理套書

當達娜伊谷失去鯝魚時,澗鳥也失去了飛臨溪谷的意義。山美鄒人只能在記憶中溫習「沒有憂愁」的天賜。高村長說,那時留在山美的年青人,常常問「我們該怎麼辦?」高村長認為,這個問題只有健康活著的達娜伊谷才能解答。

於是他帶著兒子們夜晚巡溪,並面對不同意見族人的壓力。高村長說:「或許是因為我小時候 被百步蛇咬過,差一點死掉,所以才有勇氣吧。」就像百步蛇改變高村長對生命的態度,高村長也改變了山美鄒人的態度。漸漸族人們相信達娜伊谷就流動在自己的體內,保護達娜伊谷,即是保護自己。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