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HISE

Human Innovation ✕ Social Engagement

我們的宗旨:立基人文,堅守價值,實踐整合,創新社會。

臺北醫學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研究中心

講座活動

英國學者Law|學術交流

加拿大學者Berkes|學術交流

人社中心|揭牌典禮

關於我們

人社中心的成員深信人文研究必須本於社會參與。因此我們走進社區,和居民一起發現問題,共同尋求解決方案。

Home

以照護為本的活力展齡創新結盟(2016-18)

作為人社中心的首項大型計畫,我們以活力展齡(active ageing)作為研究主題,從本校既有的醫護研究優勢基礎出發,結合人文社會背景的研究者,聚焦於發展跨領域全面性照護的論述,分別從醫療、社會、文化與生態的面向切入,並選擇三個行動基地作為落實的場域。

我們取法於國際高齡社會因應與發展的經驗、里山倡議的精神以及社會學中全球在地化的相關論述,一方面回應社會的關懷,另一方面則期許能夠對於本校原有的教學與研究內涵以及組織產生創新性的轉型作用,讓本校面對未來的社會變局更具有彈性與適應能力,扮演大學應有的社會角色。

暖暖行動場域

提升高齡社區活躍老化之參與式照護

我們希望以參與式照顧作為一種社會照顧形式,引入多元照護資源創造都市邊緣社區的在地老化機制。目前,我們正致力於發展「防跌工班」實作方案,從社區需求出發,透過組織既存的關係,進入社區中有需求的長者家屋,逐步建立無障礙空間。過程中同步捲動志工、長者,創造新一波的社區動能。

Home

尖石後山行動場域

以原民文化與生態為特色的泰雅族在地展齡模式

過去一年,我們走入尖石後山,瞭解整體健康處境與各部落差異性,並透過合作課程與部落夥伴建立信任關係。我們參與推動「小米保種復育」行動方案,以在地文化與生態開創出新的公共性。另將結合北醫在高齡健康管理與營養學方面專業,共同舉辦「在地健康促進作坊」,研發適合山上的照護方式。

Home

北醫行動場域

展齡中心社區自營模式研究

我們致力於強化長者設計自己所需服務、甚至為他人提供服務的角色,以凸顯長者能動性為理念,豐富在地老化的意涵,並引入社區青壯年的參與,讓展齡中心朝社區自主營運邁出一小步。展望未來一年,我們將與社區既有人際網絡和健康促進活動搭配,建立未來大安校區展齡中心的外展服務模式。

Home

聯絡我們

臺北醫學大學大安校區
tmuchiser@tmu.edu.tw
+886 2 6638 2736 # 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