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ng in the Place “Together”

The Co-governance of Natural Resources and the Resilience of Social Ecological System

Fikret Berkes’ Walking Workshop

走動式工作坊(Walking Workshop)是一種強調參與以及分享的知識行動方法。透過在地行動者將議題脈絡於現地展開,並邀請各方參與者進行知識與經驗交流,使訪問者與接待者成為對等的分享夥伴,在互信參與的基礎上,凝聚可能行動的共識。

2016年在台灣舉辦的「國際生態農夫訪台結盟會議」,便邀請來自九個國家、近百位的原住民農夫與專家學者,進入各部落分享交流傳統生態知識,為走動式工作坊的成功案例。

2016年,蔡總統對台灣原住民族表達慎重地道歉之後,許多關於和解共生的政策陸續展開。然而,新政策的推展有賴深度的溝通與互信機制,並且透過多方交流促進行動發想。

緣此,我們提出本系列國際學術活動,邀請知名的生態人類學家 Fikret Berkes 訪台,以其在傳統生態智慧、自然資源治理以及韌性(resilience)研究的豐富經驗為主軸,並且針對台灣社會目前迫切的關鍵課題,透過走動式工作坊串連在地原住民夥伴,與各界進行系列講座、分享與對話。

Fikretberkes

Fikret Berkes 教授是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University of Manitoba)自然資源研究所的特聘教授兼加拿大國家研究講座教授(Canada Research Chair)。他是應用生態學者,特別關注自然與社會科學交會的複雜議題,以社會生態系統(Social-ecological systems)為生態保育的基礎,在以社區為主體的資源管理、調適性共管與韌性發展等方面皆有精彩的理論與實務研究。

Berkes 教授是 200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Elinor Ostrom 的多年好友以及在「共有財資源」(Common property resources, CPR)理論實踐上的重要研究夥伴。他在原住民傳統知識系統的研究上舉世聞名,並且著作等身,「神聖生態學」(Sacred Ecology, 1999)是他的成名著作。此外,他亦參與許多國際以及聯合國相關政策的諮詢角色,是國際上足以代表自然資源共同治理議題的重要諮議學者。

活動情報

我們邀請 Berkes 教授第二度訪問台灣,邀請政府代表、部落夥伴與學者團隊,以走動式工作坊為媒介走入部落。希望能借重他的經驗,與各方參與者共同探討原住民族的傳統生態知識、自然資源共治以及面對氣候變遷挑戰的韌性機制。

此外,我們也將在台北舉辦一場學術研討會,邀請各界共襄盛舉,會中將針對傳統領域的權利、打獵採集的規範、自然災難的因應以及原民自治的機制在主流社會中進行社會溝通,並提出具體的政策建議。

相關活動與其他學術講座密切規劃中,敬請期待!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主辦單位:臺北醫學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研究中心

合辦單位:義守大學原住民族學院、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魯凱民族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