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rest is where the “roots” are, where life rises from the ground.

Holmes Rolston, III

協會宗旨:以「探討土地倫理、追求生態公義、落實簡樸生活」參與建構台灣生態文化。

走過921化傷痛為契機

生態關懷者協會從一群志同道合的書友到1998年正式立案,其中歷經六年的醞釀。首屆成員兢兢業業,規劃於隔年秋季舉辦「跨世紀土地倫理國際研討會」,邀請長期研究並發揚李奧波(Aldo Leopold)土地倫理哲思的柯倍德教授(J. Baird Callicott)擔任主講。

適逢921大地震重創台灣,第一時間柯倍德教授遙寄關心,並體諒地表示,若有需要,行程可以延後再議。然而我們敦請他務必如期來訪,因為正是面對如此危機,使我們更加深信台灣迫切需要重建土地倫理。

這是協會奠基於環境倫理與生態公義的起點,也就此確立了我們「彎腰深耕、普及交流」的理念。

接軌全球公民永續教育

在柯倍德教授的引薦下,開啟了協會與「國際地球憲章總部」(Earth Charter International, ECI)的長久關係,不但參與該組織在澳洲(2001)、荷蘭(2005)的大會,也在台灣舉辦國際青年部落遊學(2005,2006),組織「台灣地球憲章聯盟(ECT)」成為正式簽署的夥伴(2009),並受託承辦「地球憲章十週年亞太地區大會」(2010 EC+10),深受國際友人及ECI工作人員的肯定。

2011年起,我們獲邀加入「CEI國際環境守護組織」,每年積極聯繫並甄選中學生代表團參加年會。2014年更擔任主辦國,以協會為軸心,結合政府、企業與學校之力,邀集17國300名師生共聚宜蘭,共同追尋「自然、文化與未來」,成功厚植台灣的永續外交。

我們成立CEI台灣分會,持續在青少年族群培植環境守護的信念,這是所謂的「全球思考、在地行動」。 (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

後2015開啟多元整合的世界觀

2013年起,協會每年出席「全球生態完整性小組」(Global Ecological Integrity Group)年會,參與環境法學、經濟學、社會學、流行病學、倫理學與自然科學的跨界對談,並陸續邀請國際專家訪台交流,以「生態整全、健康一體」作為理念推廣的基礎。

21世紀正面臨全球環境變遷的多重困境,問題的根源不只在於錯誤的經濟觀與世代不正義,更是人類的靈性危機。我們希望加入在世界各個角落微小卻堅定的生態關懷行動者,在危機四伏的永續之路上點亮一盞明燈,共同合謀、遍地開花!

我們深信,生態關懷是顛覆性的倫理觀、一個整全性的地球視野,也是「人類世」(Anthropocene) 的心靈改革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