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環境守護組織(CEI) 

Caretakers of the 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CEI國際環境守護組織
緣起與使命

2010年TESA主辦「地球憲章十週年亞太地區大會」,受邀參加的葡萄牙地球憲章代表Fatima Matos Almeida老師(照片左一)正是CEI副主席。在她的鼓勵與推薦下,我們開始參與CEI中學生環境教育網絡。從2011年起培訓並帶領台灣師生隊伍出國參與年會,並爭取到2014年在台灣舉辦第28屆CEI年會。

成功舉辦CEI2014年會後,CEI主席Birgitta Norden邀請生態關懷者協會代表加入CEI董事會。我們希望透過持續參與,讓台灣的青年學生和老師拓展國際視野,並將學習成果分享給更多人,並建立長久的友誼和多元的合作機會。透過在地培訓及國際交流,促使台灣環境教育邁向「生活化、在地化、國際化」的新境界。

.Highlights

【最新回顧】2016年,4校6隊共31名台灣代表在丹麥

【經典時刻】2014年,我們與國際友人相約台灣宜蘭

.那些年,我們一起走過的CEI

CEI 2011 匈牙利年會

首次參加,由TESA秘書林倬立及魯凱百合工作室溫秀琴老師共同帶隊,在台東地區部落甄選出四位優秀的中學生參加,分享實踐案例「尋回小米文化、邁向永續未來」。初試啼聲表現優異,獲得國際友人稱許,鼓勵我們每年持續與會。

CEI 2012 荷蘭年會

第二次參與,由TESA秘書林倬立與江宜穎領隊,與屏北高中的小清華原住民專班合作,經一年培訓甄選出五位同學赴會,分享主題為「學習原住民傳統智慧,確保未來的糧食安全」,再次得到國際友人肯定,並受邀主辦2014大會。

CEI 2013 蘇格蘭年會

累積了兩年經驗,團隊決定擴大影響力,與宜蘭縣政府合作籌備2014年會。邀請縣內各中等學校參與培訓,最後甄選出來自四校共6名學生及4名老師,在蘇格蘭年會中呈現兩個專題,並向國際師生介紹台灣及宜蘭特色,為次年主辦大會暖身。

TESA與日和教育基基會合作,獲得宜蘭縣政府、慧燈中學、其他公部門及在地企業和民間團體支持,在宜蘭主辦CEI 2014第28屆年會。共有來自 16國的300位環境守護者參與,分享永續發展及環境教育的願景與行動,為期一周的精彩活動深受與會者及國際董事肯定。

CEI 2015 葡萄牙年會

台灣代表包含來自宜蘭的三所中學,分別以過度捕撈、海鮮文化、溪流與濕地為主題,展現在地特色。各組表現優異,在首次舉辦的短片競賽取得第一名和第五名的佳績,慧燈中學的專題更獲選特色專題。此外,學生們發揮創意和團隊精神,跨校合作為文化之夜帶來高潮。

我們與具在地性的綠色中學結盟,隊伍包含慧燈、人文、海星、曉明四所學校共28名師生。一如往年,TESA協助國際聯繫與報名確認,舉辦行前交流、專題報告演練及專家講評協助,並首次加入一位曾經參加過兩屆CEI的大學生助理,使團隊合作與師生協調更為順暢。